close

在版上看到也有版友喜歡古風歌曲,剛好前一段時間自己一直有在聽,所以決定來分享幾首。

目前預計會寫三篇,分別是《弱水三千》+《牽絲戲》、《故人嘆》、《縱癡也狂》。

那麼,就從《弱水三千》開始吧,這是一個大家都不會陌生的詞,「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飲。」在此,我用的是《紅樓夢》版本的意象。

 

這是一種在世間情海裡,只為伊人浮沈的情感。

就像柳永的詞:「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。」

世間再大,過客再多,都只求與你一人續情緣。

 

我聽的版本是西瓜Jun和Assen捷的版本,覺得副歌的雙戲腔非常美,我想這也是聽古風歌曲最享受的一部分。

喜歡聽戲是因為大一的時候,選修的國文課是《戲曲選讀》,因此開始接觸的戲曲,也有幾次機會買票進戲院聽戲,剛好兩次的小生都是溫宇航老師。

一直覺得能唱戲腔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,不信,真的自己躲在房間試幾句,一定會開始懷疑人生。

而能夠唱古風的歌手,這部分的功底也就得足,當然,跟專業的演員們比起來,還是會有所差別,但把戲腔加在現代歌曲裡,反而能讓整首歌聽起來更加柔美。

不得不說,某部分的歌手,確實還得努力,戲腔唱得不夠美、不夠婉轉,會讓聽者有時候尷尬癌發作,但是西瓜Jun和Assen捷就是真的有實力。

同樣也是西瓜Jun翻唱的,他和王胖子演唱的《牽絲戲》,那段引用自《霸王別姬》的念白,直接打中我的心:

 

「說的是一輩子,差一年、一個月、一天、一個時辰,都不算一輩子!」

 

如果要列舉出,對我們這代人而言最印象深刻,也最惹人心疼的旦角,當屬《霸王別姬》的 程蝶衣了吧。

 

戲人合一,人戲難分。

 

《牽絲戲》和《弱水三千》差別最大的在於,前者有陽剛的聲音特質在裡頭,後者則是非常柔媚婉約。

前者是激昂的誓言,後者是溫柔的思念。

可是細看歌詞,又不得不佩服創作者的細膩,現代人要仿作古代詩詞的寫法,要能把字用得恰如其分,本身就是一件難事,得讀過不少書,才寫得出來。

雖然還是看得出現代的痕跡,但能寫到這種程度,已經相當厲害。

 

Dcard請點我

IG請搜尋→ lattelessice

arrow
arrow

    拿鐵少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