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說結論的話,就是這部戲必買!絕對要用新台幣支持「敢拍」的劇組、「敢演」的演員。

《國際橋牌社》第一季,其實我並沒有那麼強烈的共鳴,因為對我而言,第一季就是個戲劇,簡單說就是表演和劇本的痕跡過於明顯,讓我並不覺得那是一段真實發生的故事。

但《國際橋牌社2》目前看過的第一集,是真的讓我非常驚艷,因為這確實是我一直以來在書本上、電視上、紀錄片裡看過的歷史的一部分。

歷史是一個故事,所以每個人會有自己的解讀方式,因此《國際橋牌社2》並不只是戲劇,同時是對那個年代的另一種解讀方式。

但《國際橋牌社2》還是有我覺得會讓我出戲的部分,和第一季一樣,媒體線都讓我覺得張力不夠。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就是媒體從業人員,所以兩季的媒體線,對我而言表演痕跡都太重了。

飾演蘇婉甄的范宸菲是我很欣賞的演員之一,但可能第一集裡蘇婉甄很重要的線就是「醉」,喝醉是滿考驗演員的,因為真醉、假醉在鏡頭前很容易分辨,所以無論誰來演都吃虧,看了都會有點尷尬。

要說到目前最大的亮點,其實我私心最喜歡蔡燦得演得陳霏霏,楊小黎說她是「選美比賽」還真的沒說錯,她真的就是超美的啊!蔡燦得的美就在於,她並不是張揚的、侵略的美,而是帶著內斂的美。

再說到劇情部分,我是新聞系畢業的,大一的時候絕對會被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,「你以後想跑什麼線?」當時我的答案是:「政治或社會。」

在我心裡,二者其實是無異,政治裡處處是社會,生活裡也處處是政治。

我這個世代的人,被稱為「太陽花世代」,我的所謂政治覺醒,也正是那一年的318學運,在高中的教室裡,我突然想要更理解我們的世界一點,我想要更努力的讓這個社會埋下一些希望的種子,正是因為這樣,我義無反顧的偷偷在志願表上填下新聞系,即使現在想來有些後悔,但更多的是慶幸自己見到了更大的世界。

而在我們的世代之前的世代,被稱為「野百合世代」,那些故事只能在「台灣演義」裡看到,但我已經看了一次又一次。大學憲法課上,我永遠最認真聽課的,都是七次修憲的段落。而在那個年代,最為人詬病的就是「黑金政治」,至今台灣的民主仍被黑金傷害,這是民主最痛的一道傷痕,時至今日的我們,仍在承受這段傷痛。這同樣是我們這個世代尷尬的部分,我們以後來人的身分看著這段故事,然而我們同時是身陷其中的人,因為在我們身上的政治,生來就是如此。

然而我對於那個年代是有某種嚮往的,對我而言那是個在絕望裡充滿希望的年代,是我很想親眼見到的年代,因此能有一個劇組敢拍、有一批演員敢演,除了夙願以償的感動,更深的是對這片土地的感謝,這片土地上發生的故事,最終再度在這片土地上開花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際橋牌社2 電視劇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拿鐵少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