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叫許智奇,今年國二。

坐我後面的傢伙叫謝閔和,我都叫他阿和,國二轉進來的轉學生,是我好朋友,放學常常一起打球。

阿和有個很漂亮的姊姊阿娟,真的很正,全班男生都覺得她是女神。

但阿和不喜歡阿娟,他沒有親口承認過,可是我知道。

因為去阿和家的時候,他從來都不跟阿娟講話,一次也沒有。

喔,阿和他家,可能算不上是家,一個破破的鐵皮頂加,裡面什麼也沒有,只有酒瓶——以及躺在地上睡死的阿和他爸。

有時候阿和會在我家過夜,大部分是討債的人去他家的時候,「你姐呢?」

每次我這樣問他,他都不說話,唯獨後來有一次,他跟我說:「她陪那些人睡。」

所以他覺得阿娟賤,可是長大了我才發現,阿娟從來不是自願的。

 

就像我們的成長,從來都不是自願的。

 

 

我和阿和放學會在學校打球,通常會和隔壁班的胖子一起打,胖子其實不叫胖子,他甚至討厭別人叫他胖子,但我們總會這樣叫他,反正他從來也不敢怎麼樣。

可是有一次,他真的翻臉,拿了籃球就往阿和臉上砸過去,為了挺兄弟,我揍了他——甚至把他推去撞籃球架。

後來胖子滿臉是血,我慌了,我第一次見過這麼多血,我慌了。

「許智奇,人是我打的。」阿和捧著我的臉告訴我,我開不了口,我慌了。

因為人是我推的,所以我慌了。

「你快去找人,叫救護車。」阿和繼續說,他推了我一下,我這才轉身,衝去校門口找警衛。

 

警衛問我,「是不是謝閔和。」

教官告訴我,「是謝閔和對不對?」

班導跟我說,阿和家庭複雜,他早就學壞了,不要害怕他會報復,告訴他們,到底是不是阿和。

他們都這樣跟我說,甚至連我都快要相信,推的人是阿和。

 

我媽站在旁邊,她跟我說,不要幫朋友扛罪,她早就覺得阿和不是什麼好孩子,要我坦白說實話。

我沒有說話,我只點頭。

反正阿和也說了,人是他推的,所以,人就是他推的。

 

對吧?

 

 

後來阿和轉學,我媽不准阿和再到我家,那天我在房裡,聽見我媽對阿和他媽說:「大家都是為了孩子好。」

「我們家的是好孩子,不能被你們家小孩帶壞。」

阿和他媽不斷向我媽道歉,但其實角色相反了,我才要跟他們全家道歉。

 

阿和他們時常搬家,搬了好幾次,我也再沒見過他。

後來我想,誰是好孩子,誰又是壞孩子呢?

 

沒有人回答我。

 

 

高中我考到外地讀書,住宿後愛上泡網咖,還偷偷染上煙癮,我爸媽打也打過,罵也罵過,最後在假日把我送去做水電的舅舅家,說讓我消耗消耗體力。

沒想到做一做,我竟然做出興趣,索性休學,專心工作。

國中的事情已經很遠了,甚至連良心都不再感覺沈重。

 

 

後來我當兵收假時,在火車站裡,一個既黑且瘦的男人叫住我,那個男人太瘦了,就像風一吹就會被折斷。

可是我還是一眼認出了他,即使他和記憶裡的少年長得不一樣。

「阿和。」我叫出了這個名字,一個我以為被遺忘在籃球場的名字,沒想到要叫出口竟然這麼苦澀。

 

這些年,有時候我會想,如果當時他沒有替我擔罪,那會怎麼樣?

「有煙嗎?」他問我。

 

點燃兩支煙,我們站在車站門口,相對無語。

「你要去哪?」我問,阿和輕輕笑了,他說他要偷渡。

 

老大殺了人,要他擔罪,所以他靠關係找到偷渡的門路。

 

「你要報警也沒關係,反正我的這輩子,本來就撿角了。」他說得很輕鬆,卻讓我難以再開口。

我想問他,他這幾年過得怎麼樣,可是我發現我問不出口,因為把他毀掉的人裡頭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
 

 

他們說阿和是壞孩子,他們說我是好孩子。

 

可是阿和是壞人嗎?

 

而我,又算是好人嗎?

 

 

看著阿和離開的背影,我握著手機,站在原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初稿,寫於2018.05.28

 

 

 

 

IG請搜尋→ lattelessice

歡迎大家找我聊天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拿鐵少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