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完前三集之後,其實我是抱持著擔憂的心態去看第四集的,因為很害怕收尾會收不好,後來才發現我太低估鄭文堂導演了,也不是凡事都一定要有什麼非黑即白的結局。

 

這整部戲,除了阿鵑以外,每個人都在和生活妥協。

 

阿免接受成為課長這件事情,她雖然為了阿成沒有和黃文邦討回公道而拒絕求婚,甚至兩人因此鬧翻,但她最後還是妥協了,她還是成為了課長,她沒有錯,她只是做了「觀眾不希望女主角做的選擇」,但大多數人碰上這樣的問題,也許都會這樣決定。

 

淑美成為了酒家女,她告訴阿鵑「我過得很好」,而阿鵑和大多數的觀眾一樣,認為這不是一個好決定,她不應該待在那裡,但淑美很坦誠地告訴我們每一個人,為什麼要用我們的關心去干涉她?我們不是她,我們不能代替她決定她想過怎樣的人生。

 

洪主任和黃文邦,是兩個從頭到尾都夾著尾巴做人的角色,他們都很會看上面人臉色,也都很會做人,可是他們反而是最後出來「反抗」的人。

 

洪主任開始反抗黃文邦給他的待遇,黃文邦開始反抗總經理對他的侮辱,他們做出這樣的決定,卻僅得到一時的尊重,未來呢?這個制度和職場生態,依然不會被改變。

 

阿成是這整部戲最衰的角色,他游移不定,他的立場始終尷尬。

 

他參加抗議現場,被喚醒了工人權利、自由民主的意識,但他選擇幫忙買票。他厭惡工廠的「紅包文化」,但想升組長的他,還是接受他不願意做的事情。他想為了阿免討公道,但他還是被黃文邦說服,讓阿免過上好日子,比討回公道更重要。他想讓阿鵑母親減輕醫藥費負擔,但他在無意之間,害阿鵑丟了工作。

 

他最後覺醒了,拿了布條抗議了,但小蝦米總歸是小蝦米,一個人的覺醒、一小群人的覺醒改變不了這個世界,但它可以讓人開始思考,等到這股思考的力量更大了,這個體制才會被改變。

 

《奇蹟的女兒》是一部沒有結局的戲,它的故事依然延續著,穿越時空到了現在,現在的台灣,仍然面臨著戲劇裡的問題,過勞、性別不平等……,它能做到的,是喚醒這股思考的力量。

 

阿鵑是唯一一個,一直不改變自己立場的人,但也許就像温貞菱說的,這是一個有點悲劇的角色。她的堅持立場,一直讓她失去,也一直讓她身旁的人受傷。淑美因此讓工廠的人看不起而離開,阿免為了替她送信而被抓到(雖然我真的覺得阿免送信的方式有點蠢),而她也因此成為工廠管理階層想「弄掉」的人,但她依然堅持,也依然不改變自己的立場,這樣太困難了,但阿鵑做到了,看著阿鵑,會讓人更有勇氣,更堅定的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。

 

四集的篇幅能發揮成這樣,真的已經很完美了,但選舉的支線在我看來,會覺得單薄了一點。它對劇情的推進只有一點點功效,如果不提到這條線,而是把工廠裡人性的妥協與衝突說得更深入,也許也能是不錯的方式。

 

可是這部戲的配樂我一定要感慨一下,《玉仔的心》,四集有四種版本,這種設定真的太棒了,四種版本,完整的為每一集下了註解,而且從第一集的清唱,到第四集的加入越來越多元素,也許就是因為大家漸漸地醒過來,逐漸團結到了一起。

 

這部戲從選角到配樂、後製剪接、美術設計、服裝設計等等,都太強大了,對我來說,這部戲呈現了我對那個年代的想像,我是1997年出生的人,我不知道當年的加工出口區長什麼樣子,可是我會對它有一個想像,有一個幻想,而這部戲剛好滿足了我的想像,讓我們這些可能比較年輕的世代,在看到這些影像的時候,能有代入感。

 

等待都是值得的,等這部戲很久了,看完這四集的呈現,除了感慨每個演員演技都很好以外,也一定不能忘記編導的功力,好演員要碰上好團隊,才能有發揮的空間,實在很希望這個演員和編導的組合還能有合作的機會,說出更多台灣人的故事。

 

 

IG請搜尋→ lattelessice
FB請搜尋→「拿鐵少冰」(或帳號latteiceless)
arrow
arrow

    拿鐵少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