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開始就喜歡看電視、聽音樂,每晚六點準時收看「完全娛樂」,對娛樂新聞很有興趣,也是個半吊子追星族。

 

喜歡很多歌手、很多演員,所以想來說說,喜歡他們的故事,也就形成了這個主題——「那些星星的事」。

 

 

第一個想說故事的對象,是我私心最喜歡的「哥哥」張國榮。

 

如果說他驚艷了時代,不會有人反對吧?

 

總有那麼樣一種精彩,跨越了時代,跨越了文化。

 

我想那是張國榮。

 

 

第一次知道張國榮,是在國中的時候,歷史課說到了「文化大革命」,老師播放了《霸王別姬》,那時候自以為是個文青的中二病少女的我,被程蝶衣烈火前的絕望給震懾。

 

而且一開始我真的眼瞎,以為他是女生。不得不說,他當真就是雌雄莫辨,絕代風華的程蝶衣本人。

 

老師上課畢竟播的是片段,後來我下課問老師這部影片是什麼,我想把它看完。這才開啟我喜歡張國榮的開關。

 

《霸王別姬》無論藝術、情感、文化,各層面的成就實在毋須我用我貧瘠的文字能力來敘述,太多太多人歌頌這部電影,也太多太多人歌頌張國榮。

 

但僅僅一部《霸王別姬》不足以讓我徹底迷戀上他,剛升上高中時,有了比較多閒暇時間,找來了《金枝玉葉》,也找來了張國榮的歌曲,一步一步,發現了他不同的面貌,而每一個作品裡的張國榮,都既是他,又不是他。

 

這才是一個演員、一個歌手厲害的地方,每個作品裡的人物和感情都像是他所擁有,卻又都不足以完全能用來解釋他這個人。

 

直到大學,開始打工後,便瘋了似的買他主演的電影DVD,為自己與他之間留下一些棉薄的聯繫。

 

當我知道其實他早在2003年就離世時,內心確實被強烈的衝擊,怎麼也相信不了那個坐在袁詠儀身旁彈琴,唱著《追》這首歌的翩翩公子,竟是永遠活在了影像裡。

 

既難過,又遺憾。

 

難過他無法再為觀眾、聽眾帶來更完美的作品;遺憾我沒有經歷過「張國榮的年代」。

 

 

如果你還想多認識哥哥,特別推薦張哲生粉絲專頁上的這支影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ZhangZheSheng/videos/10155734497969531/

 

 

 

IG請搜尋→ lattelessice
FB請搜尋→「拿鐵少冰」(或帳號latteiceless)
arrow
arrow

    拿鐵少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