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猶豫了很久,一直在思考第一本想分享的書是《台北人》或者是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。

 

後來決定搭上最近的新聞討論,更希望讓點進來看過這篇文章的人,別忘了林奕含,更不要忘記了房思琪。

 

大多數受到性侵害的,無論男性女性的這些「房思琪們」,都會選擇避而不談,因為傳統的觀念告訴他們,被性侵害,錯的還是你。

 

性侵你的人有錯,但你肯定也不是完全沒有問題。

 

你可能是因為穿得太暴露,你可能是因為參加了一場深夜聚會,你可能是因為信任那個加害人而選擇與之獨處。

 

無論如何,都是你先去勾引,也都是你先釋放出「你很好上」的訊息,更重要的是,你不懂分寸,怎麼能夠和加害人共處一室呢?

 

一點防備心都沒有。

 

甚至,說粗俗一些,如果你是個男性被害人,你還會被說你就是臭gay,你當下一定很爽。

 

在此,我想先說一聲,幹。

 

以上的邏輯根本完全都錯誤,好嗎?

 

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出於自願並且沒有妨礙到他人的行為,可以被解讀成我願意跟你上床?

 

又到底為了什麼,我的性向會使得我身上發生的,這些不人道的對待,可以淪為社會的笑柄?

 

以上的前言套入了大多數現在的社會新聞的情境,而這本書裡頭的房思琪,甚至沒有上述的行為。

 

她只是一個因為信任老師,請老師幫她改作文的女孩,現實生活中的很多個房思琪,都只是出於信任而疏於防備。

 

可是為什麼這些痛都由她們承擔呢?

 

為什麼我們的社會,面對這些事情,總是輕易放過加害人,但是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檢討被害人呢?

 

書裡的房思琪,她求救過,她釋放過一些類似於求救的訊息,可是她得到的是打擊,女學生和男老師上床,那是她賤。

 

太多人都是結果論了,只看「上床」這個結果,卻沒有去思考「上床」這件事情發生的原因以及過程。

 

「可以說話之後,我對老師說:『對不起。』有一種功課做不好的感覺。」

 

這是事件的過程,可是這也是讓她把自己逼瘋的原因。

 

她受傷害,但她道歉。

 

她被性侵害,但她卻被視為是犯賤的那一個。

 

這本書,坦白來說,不是特別好讀。故事的情節很簡單,但是林奕含的用詞很細膩。

 

這是一本用辭藻堆砌起來的書,它的每一個形容詞都是房思琪的一個掙扎,這些形容詞既美又苦澀,如果要仔仔細細地讀過,以我自己來說,我覺得並不是特別好讀。

 

但是無論是它的情節、詞彙,甚至是餘韻,都很綿長。這也是一本即使剛剛把第一遍看完,也會即刻想要讀起第二遍的書。

 

可是你會捨不得,你會不敢再看一次,因為這些真切的痛都是存在的,只是很多人都不願意去正視它。

 

我打工的工作時常要接觸這些,所以每一次看到讀者留下「都是受害者的問題」,這樣的留言時,我都會想起房思琪。

 

她的每一次求救,是不是都換來更深的責備?

 

最後,還想碎碎念一個我的私人感觸。

 

當時林奕含離開的時候,政論節目談論了好幾天這件事情,至少有兩週。

 

同樣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幾乎每天都會看政論節目,可是這段時間,我覺得非常厭煩。

 

有一些人,以消費這些女孩和男孩的經驗作為利器,一天說完,第二天接著說,可是有多少人盡到監督的責任呢?

 

我期待他們做的是,透過他們的政界人脈,或者是他們在媒體上發言的權利,正視這些問題,矯正閱聽眾的觀念,但我想是我強求了。

 

我很遺憾,這件事情在當時淪為八卦,淪為衝點擊率的一個題材。

 

我很遺憾,這件事情過了不到一年,我們的社會已經沒有人去追蹤了,大家好像已經忘記當時的傷痕,活得依然和諧安穩。

arrow
arrow

    拿鐵少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